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7日)審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認為,行政院版本的「報備制」本質上仍是申請許可制,她主張要改為「自願報備制」,並刪除主管機關有命令解散的權利。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改為自願報備制,反而會讓主管機關難以發揮維護社會秩序的功能,應審慎考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7日審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行政院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都提出修法版本,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是提案廢止「集會遊行過濾器水世界法」。根據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將集會遊行從「水塔濾水器申請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並明訂偶發性集會遊行無須報備。

鄭麗君指出,政府當初制定集會遊行法是要在解除戒嚴後繼續擴張政府的權力,立法的出發點與憲法保障人民有集會遊行的權利背道而馳,她認為報備制的本質仍是申請許可制,因此主張改採「自願報備制」,並將主管機關由警察機關改為內政部與縣市政府。此外,她也主張刪除現行集遊法中、主管機關有水塔過濾器命令解散的權利,並刪除禁制區的規定。她說:『(原音)但是我們的行政院版基本上是強制報備制,如果是強制報備制,它的本質還是一種申請制,再加上我的重點包括廢除禁制區的限制及命令解散,也就是廢除強制命令解散權,那行政院版還是保留了強制命令解散權,那這個過去都造成警民衝突最重要的來源,那如果院版還保留了強制命令解散權,再加上一個強制的報備制,它基本上就是回到申請許可制。』

立委林淑芬則說,不管由誰執政,民眾都擔心國家機器會加諸暴力在人民身上,因此,她主張廢除集遊法;至於維護社會秩序,只須另外設立行政法規規範即可。

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若將集遊法的主管機關訂為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可能會導致管轄權混淆;且若集會遊行改採自願報備制,恐怕會發生時間、場所、路線等問題,或遭挑釁引起事端,反而使主管機關無法及時維持社會秩序及保護活動順利進行。至於廢除禁制區,將難以兼顧國家重要機關、地區、設施等安全維護,都應審慎考量。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8CA756969BEEA104
arrow
arrow

    sherrity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